关闭

今年玉环文旦味更甜 价格同比下降近两成

2017-12-06  10:09:19  来源:台州商报   作者:洪纬洲

眼下又到了玉环文旦集中上市的时节,当踏入素有“文旦第一村”美称的玉环清港镇垟根村,近看文旦林海挂满黄澄果实,远观层峦起伏绿意无边,一阵阵专属于文旦的“柚”香芬芳扑面而来。今年雨水适中阳光充足,玉环文旦喜迎丰收。记者了解到,与往年相比,今年的文旦味道更甜,口感更好,价格相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下降,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。

文旦销售火爆,价格同比下降近两成

昨日,记者在市区的一家水果店内看到,几位顾客正和店主一起,往各自的车里成箱成箱地搬文旦。

“文旦作为我们台州的特产之一,送客户、送朋友都很合适,我每年都要买上许多送人。”顾客张先生是位企业家,他告诉记者,自文旦开始销售以来,他时不时地就来这家店里买一些文旦。他当天买的6箱文旦,就是送给温州客户的。

另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则告诉记者,因为玉环的文旦特有名,他在杭州念书时,每年冬天的时候都会带几只过去给同学们尝尝,大伙吃了都叫好。现在毕业了,他就给杭州、宁波、金华等地的同学各自寄上一箱,“算是给老同学一份惊喜吧。”

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和水果店发现,今年文旦的售价比去年有所回落,价格在3.5-4.5元一斤,比去年低了近20%。“去年因受霜冻天气影响,我们村的产量仅有1.6万吨,今年的产量有所恢复,达到了3万多吨。”玉环垟根文旦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汪光富说,进入11月以来,文旦的销售逐渐火爆,日均销量达到1000公斤,最高的时候还能卖出2000多公斤。

“今年的文旦品质好,很甜。”玉环市源优文旦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法右告诉记者,今年的雨水少,在文旦成长膨大的期间受到水分影响,所以个头比往年要小上些许。但是产量却有所增加,而且甜度比往年高,所以卖得特别好。“电话一天响个不停。”陈法右说,今年外地许多城市的批发商都来拿货,“卖得比摘得还快,我们有时还得加班加点。”

开通网上销售渠道,文旦销量不愁

近年来,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和设立直销点外,不少玉环的柚农们还开通了网上销售的渠道。玉环市源优文旦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法右就利用微信的销售模式,让文旦的生意做得更加火爆,销路根本不用愁。

日前,在陈法右的家里,好几名村妇正在忙着给文旦打包装箱,而陈法右则在手机微信上忙着接订单。“早上截至现在已经有300多斤的订单接过来了,这个还不算多的。我们最多的时候,一天可以接到1000多斤,所以说‘互联网+农业’这个力量是很强大的。”陈法右一边忙着接单一边告诉记者,他利用微信销售文旦的模式是从去年开始的。

“我们不仅在淘宝上开了淘宝店,而且在每个文旦的盒子里都放上我微信的二维码,不少顾客吃了我们的文旦都会通过我们的微信向我们购买。”陈法右说,为了迎合网购的需求,他家的文旦在一般的包装礼盒外,还印上了自家淘宝店和微信的二维码,方便顾客购买。由于自家的文旦口感好,老客户介绍的生意也越来越多,一天基本上都能有200单左右的生意,“网上价格也翻倍,一斤能卖到5元多,现在种植的文旦,一半供应网上生意。”

“耐储运的特点,是文旦可以远销的保证。”陈法右说,文旦甜中带酸,很受北方顾客喜爱,在辽宁、吉林、北京等地,都卖得很好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