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肠炎不可忽视,患者应合理的饮食

2017-12-07  15:29:44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,其病因可为细菌、霉菌、病毒、原虫等微生物感染,亦可为过敏、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。表现为长期慢性、或反复发作的腹痛、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,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。肠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。当免疫系统误把消化道内无害的细菌当做有害的细菌时,就会对它们展开攻击,使此处血流增加,慢慢变成肠道炎症。

总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患上肠炎急症,肠炎虽然不至于要命,但是对身体健康得危害也不小。一次肠炎下来,人也都虚脱了好几分。腹痛的原因有很多,如果是左下腹一直疼痛,痛得直不起腰来,那么就一定是肠炎导致的了。得了慢性肠炎是个很麻烦的事儿,需要我们平时长期注意饮食,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。

肠炎患者合理的饮食——

(1)新鲜嫩叶菜。绿叶菜最好是将其榨成菜汁或果汁进行饮用。不单有补充营养的作用,而且还可以补充长期腹泻丢失的身体水分的作用。

(2)患者病情好转时,就可以吃些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流质或者是半流质食物了。如大米粥、细面条、蒸蛋羹、咸饼干等。

(3)柿子、石榴、苹果这些水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,均有收敛止泻作用,对肠炎患者促进肠蠕动,增强肠道活力,恢复肠道正常排便功能有这非常好的作用。

(4)肠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,多吃以下食物有利于止泻,如马齿苋、薏苡仁、扁豆、山药、山楂、乌梅、苹果、荔枝、莲子、糯米、粳米、茨实、藕、火腿、乌鸡等。

(5)慢性肠炎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差,应采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饮食,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,以增加营养,改善症状。尤其是慢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时,应食粥类、精米面类、鱼虾、蛋类和易消化的软烂食物,以使肠道得以休息。

(6)如胃酸分泌过少,可以多喝浓鱼汤、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或者适当的吃一点酸的食物比如山楂、酸奶、酸味果汁以刺激胃酸分泌,增加食欲。

(7)如胃酸分泌过多,则应避讳鸡汤、肉汤、鱼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。食物尽量做的软、烂、细、碎。可以多喝牛奶、豆浆,多吃馒头、面条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