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肠胃不好的,这些食物要少吃

2017-12-07  15:29:44  来源:meishichina.com  

现在被肠胃困扰的人不在少数,虽然大家都知道肠胃不好的要注意饮食,但是具体的要怎么注意呢?哪些食物不适合吃呢?下面就来看一下吧!

1.辛辣食物

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,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,并且增加胃的负担。即使你想加一些酸奶油使它变凉,你仍然能获得同样的刺激。而且,加上酸奶油之类的东西反而会遭受其他的副作用。

对策:对于肠胃不好或是身体燥热的人来说,如果实在拒绝不了辛辣食物的诱惑,不妨选择一些微辣的食品,少吃青、红辣椒。

2.豆类

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。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,被肠道细菌发酵,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,进而引起打嗝、肠鸣、腹胀、腹痛等症状。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,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,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。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,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。

对策:以汤的形式烹饪豆类,对消化这类食物是有帮助的,通过补充水分,有助于消化豆里面含有的大量纤维,或者延长烹饪时间。另外就是要逐渐把豆类食品增加到饮食中,这样会慢慢增加消化豆类所用的酶的需求,而不会出现副作用。

3.冷饮

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,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。因此,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,比如茶和热柠檬水。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。

对策:如果你不想放弃凉爽的冰冻食品,那么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吃无乳糖的冰冻食物,比如使用豆类、米粉煮成的糊糊。但是即使你不是乳糖不耐受,冰激凌里面含有大量脂肪,而脂肪在胃里面滞留的时间比其他食物都长。因此生冷的食物最好少吃或者不吃。

3.油炸食物

含脂肪过高的食物,比如油炸食品,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。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,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。同样,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。

对策:其实要满足口腹之欲,放弃油炸也能获得可口的感觉,比如想获得咯吱咯吱的享受,吃咸味薯片肯定是不健康的,但是可以寻找制作土豆片的其他方法,比如烘焙而不是油炸,或选择吃低脂或无脂食品,比如脆饼干、空心的爆米花等。

这些食物能调理肠胃不适

蜂蜜

它含有葡萄糖、果糖、有机酸、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,能对肠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。

南瓜

南瓜不仅可以补血同时还可以养肠胃排毒。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,这种果胶可以“吸附”细菌和有毒物质,包括重金属、铅等起到排毒作用。同时果胶可保护肠胃部免受刺激、减少溃疡。

香蕉

香蕉具有一定的黏性,可保护胃黏膜,预防胃溃疡。研究发现,香蕉中的某些化合物有助于减少导致胃溃疡的细菌的数量,从而保护肠胃。

包心菜

对于养肠胃的蔬菜有很多,比如人们常吃的包心菜对于养肠胃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。包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,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。

苹果

苹果就是一种很好的调理肠胃的水果。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能吸收和保留水分,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和肠道蠕动,有利于大便排泄。还可以治疗胃溃疡苹果,对于肠道有双向调节作用,便秘者可通便,腹泻者止泻。苹果刺激肠蠕动:苹果中含纤维素,可刺激肠蠕动,加速排便,有通便作用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