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今冬梭子蟹量少价高

2017-12-11  09:21:38  来源:台州商报   作者:毛敏敏

“西风起,冬至到,梭子蟹,体肥膏又红。”进入冬天后,温度降低,梭子蟹的膏越来越饱满,味道愈发鲜美。同时,梭子蟹上市量日渐减少,价格也越来越高。昨日,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水产市场发现,我市梭子蟹价格不断攀升,普通梭子蟹在75元一斤左右,而最好的红膏蟹价位高达每斤110元左右。

“前两周,只能卖50元一斤的普通梭子蟹,现在至少要75元一斤,而大红膏蟹没有110元是买不到的。”椒江区永安亭农贸市场一摊贩告诉记者,天气渐冷,梭子蟹的价格却逐渐“热”起来。

随后,记者走访了多家水产市场发现,市面上的梭子蟹少之又少,一个市场仅有一两摊售卖,上市量日渐减少成了其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。“进入冬天后,梭子蟹就基本上很难捕捞到了,大部分渔船便暂停出海作业,市面上梭子蟹也就少见了。”椒江江城北路万济池水产批发市场经营户张姐说,“万济池的海鲜摊位不少,但现在有售卖梭子蟹的也就两三家。”

此外,记者了解到,此时的梭子蟹“肉肥膏满”,获得不少食客的追捧。“每年11月至翌年2月,梭子蟹需要栖息在较深的海底冬眠,而此时的雌蟹最为丰满,性腺发达,橘红色的卵巢已扩展到胸部两侧,正是一年中最肥美的时节。”张姐说,不少市民都喜欢这个季节的梭子蟹,供应量无法满足需求,价格也就上升了。

那么,后续养殖梭子蟹上市后,是否会对当前海捕梭子蟹的价格造成影响呢?张姐表示,养殖梭子蟹一般在春节前上市,节日的到来往往会加大需求,养殖梭子蟹弥补了整个市场的不足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