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大雪冬至,宜护脾固肾

2017-12-11  11:06:20  来源:临海新闻网  

十二月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和冬至,是一年的结束,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。冬季的气候特点为“寒”。传统医学认为,寒为阴邪,人体受外界影响,阴气也相应增加,易伤及人体的阳气。在24节气中,气的状态就是秋降冬沉,春升夏浮。很多人在这个节气感觉上火就是因为阳气下降,但是下方的阴水不足,阴不能制阳而造成的,阴不能制约阳气,则阳气上浮,所以在这个节气有些人容易上火,尤其是经常熬夜的人群。这时祛火不能一味的用清热药物,必须要注意滋阴。这也非常符合《内经》中“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”的宗旨。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,大雪已到了“进补”的大好时节。本月份养生以“藏”为主,注意护脾固肾、固护阴精。

由于天气寒冷,脾胃易受寒,在饮食上可选用一些温补类食品以护脾胃,如羊肉、牛肉、山药、栗子等,但不可过食,以免上火,并适当食用一些滋阴补肾的物,如黑芝麻、黑豆、木耳、枸杞等。此外,大雪是一年中阴气最盛的时节,平素阴虚之人应抓住这个时期进行调补,在日常饮食上选择一些具有滋阴作用的食物,如百合、莲子、银耳、梨、萝卜、白菜等,平时多喝粥。但有一点要注意,那就是无论我们补什么,或者适合吃什么,都不要“过”。《内经》曰:饮食自倍,脾胃乃伤。吃了很多补的东西后,脾胃受损,反而易生成其他疾病。所以,适可而止,顺其自然,这才是最好的养生之法。

本期坐堂: 徐海虹,主任中医师,市中医院内一科科主任,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,浙江省中医糖尿病分会委员,台州市内分泌分会委员,浙江省中医抗癌协会委员,擅长内分泌、肿瘤疾病的治疗,擅长亚健康调理,养生保健及膏方调理。

推荐食谱:

黑豆枣杞汤

原料:黑豆60克,小红枣12枚,枸杞子10克。

做法:上3味洗净,一同放入沙锅中,加水适量,用大火烧沸后,改用文火煮至黑豆酥烂即可。

用法:每日早、晚温热服食。

功效:滋养肝肾,补益心脾。

应用:适用于肝肾亏虚、心脾不足、腰膝酸软、头晕眼花、心悸健忘、神疲乏力等症。

苹果二米粥

原料:苹果1个,高粱米、白米各30克,白糖适量。

做法:苹果洗净,去皮、核,切片。高粱米、白米淘洗干净,放入锅中,加水煮熟,放入苹果片、白糖调匀即可。

用法:当早点食用。

功效:健脾止泻,和胃生津。

应用:适用于脾虚、神疲乏力、消化不良、腹泻腹胀、心烦口渴、面黄体瘦等症。

栗子猪肉汤

原料:栗子肉200克,瘦猪肉250克,精盐、酱油、味精各适量。

制作:先将猪肉洗干净,切成小块,入锅稍炒片刻。再将猪肉倒入沙锅,放人栗肉,加水适量,先用武火烧沸,后改用文火慢炖,熟烂后加入精盐、酱油、味精调味即成。

用法:食肉、栗,饮汤。

功效:补脾肺、益肾气。

应用:脾肺气虚、肾气不足所致的久病咳喘、咳声低怯少气、神疲乏力、常自汗出、腰酸腿软、食欲不振、大便溏泻,以及慢性支气管炎、肺结核、支气管哮喘缓解期、咳喘而属脾肺肾气亏虚者。

当归羊肉汤

原料:当归20克,炮姜12克,羊肉200克。

制作:先将羊肉洗干净,切成小块,用较多的水煮汤。待羊肉熟后,取汤煎当归、炮姜服饮,同时食羊肉(拌蘸少许酱油)。

用法:佐餐食用,适量。

功效:补血、温经、散寒。

应用:血虚有寒所致的经行、产后小腹冷痛、月经后期、量少色暗、经闭不行、手足麻木不温等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