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大锅饭里的 幸福家味

2017-12-11  11:06:22  来源:临海新闻网  

都说吃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最好方式,以前,我认为这一点适用在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或者初识不久的朋友身上,未曾想,其实和家人也是如此。做了近30年的资深独生子女,这些天,因为吃大锅饭,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大家庭里的浓浓家味儿。

提出这个建议的是舅舅。原因无他,一人吃饭,实在是无趣的很。表弟在杭州上班,舅妈又要经常出差,一个人在家的他,吃什么都觉得寡然无味。若菜色弄丰富些,一人吃不完;随便吃吃过,又觉得太潦草。于是,他发出号召令:咱兄弟姐妹三家凑一起,吃大锅饭吧!妈妈和小姨即刻响应。

别说他寂寞,事实上,我和小姨家的情况也差不多。爸爸虽被我尊称为“王大厨”,但晚上家里吃饭,只有我和他两人。妈妈要看店,晚餐一人在店里解决了。表妹在白水洋上班,小姨家三人也很少聚齐一起吃。与其各自开伙,不如大锅饭来得热闹。

为了每日的晚餐,我们建立了一个“吃饭联盟”微信群,吃饭地点就定在舅舅家,谁家今天有什么菜就在群里报一下,谁要是有事请假,也提前在群里说一声。晚餐时间到了,就凑齐一起吃饭。

“早上我在地里收了萝卜、青菜、芥菜和葱。”

“猪蹄和排骨我买了。”

“那我来条鱼吧!”

……

我们的生活,多少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,而大锅饭则将我们一家人对吃的仪式感表达到了极致。晚餐,不再是一件敷衍的事。每天,三户人家都精心准备,抱着期待。就算工作再忙,也尽量赶回来吃。当然,人多了力量也大,各家的大厨只要做一两样菜,晚上大家的伙食就很丰盛了:王大厨的红烧猪蹄、鱼头,妈妈的炒豆面、肉蒸蛋,舅舅的炖土鸡、小姨的萝卜汤……一道道美食轮番上阵,让我们大呼:太赞了!本来吃饭不看手机就不舒服,现在,谁有时间拿手机?你一夹,我一筷子,动作慢点,我的肉就在表妹肚子里了。估计她也是这么想。王大厨也开心,平时都是一人对着iPad喝闷酒,现在有了姨父这个酒友,再来五个小菜也吃得下!舅舅、小姨和妈妈仿佛回到了小时候,兄弟姐妹三个小孩围着饭桌吃的美好时光。舅舅说,那时就算是一个咸鸭蛋都要切四块分着吃,更别说他们还要经常自己打水、做饭,但吃饭时每个人都很开心。父母、小孩有吃有聊,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。现在虽然各自成了家,又有了我们这一群下一代,但还是常常怀念这样的日子。所以,有必要,要把它们要找回来。其实,与其说找回了长辈们的童年记忆,倒不如说我们找回了家人之间的相亲与相爱。亲人团聚,不仅仅只在春节中秋,更在一天又一天寻常的日子里。除了唱K、看电影,表弟表妹们也是可以一起坐着,说说各自一天的见闻与心情,互相表关心。饭桌上弥漫着的酒香、菜香,还有空气中流淌着的浓浓的家味,让我这个资深独生子女忍不住涌出许多小感动,心里也是暖暖的。幸福,从不是澎湃的欢乐,而是这些淡淡的,无所不在的琐碎之事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,其实就算是吃一顿粗茶淡饭,也是莫大的幸福。感谢大锅饭,也感恩这一次次的团聚,让我们在眼前的那些苟且里,借着美食打扫了一地鸡毛,还原生活最本真的色彩和快乐。走,晚上回家吃饭吧!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