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厨房收纳,这些你做对了吗?

2017-12-25  11:01:57  来源:网易  

?? 很多人都说,客厅是最难做好收纳的,其实厨房才是首当其冲的收纳难点区域。

  对于一个中等户型来说,厨房面积一般都在5平方米左右甚至更小一些,狭小的厨房要放食材、电器、炊具……在收纳时稍不留神,这片空间就会显得杂乱不堪,那厨房应当如何收纳呢?

  A 用途相同 就近收纳

厨房功能区一般划分为烹饪、洗涤和储物三部分,这三部分动线需要进行合理划分。

  在烹饪区,灶台下方会有一个完整的大空间,温度较其他区域高,所以适合放置一些耐热物品。例如常用锅具、锅铲,做饭时随时拿取方便。其他相对不常用的锅具,最好统一放在离灶台近的同一个橱柜里,因为锅具较沉,最好都放在下方橱柜。除了拿取方便省力外,上方橱柜也不适合放太重的物品。

  其次是洗涤区,涉及到食材的储存、冲洗,所以让冰箱离水槽近一些,在做前期取菜洗菜的准备工作时可以省很多事。这样能直接提高拿菜、洗菜的效率,从冰箱取出食物,洗菜择菜,烹饪,动线很合理。需要注意的是,水槽下方和灶台下方类似,也是一个很好的储物空间。水槽下方可以放洗菜盆、洗洁剂、清洁海绵、塑胶手套等和清洁相关的物品。这样在洗菜、洗碗时发现需要更换洗涤用具,弯腰就可以取出来,不用再走几步到另一个抽屉里拿了用具再走回来。

  最重要的储物区,这个区域最大,合理分割,根据用途一致的物品就近收纳的原则来放置东西。这些物品包括餐具,如盘、碗、碟、筷子、刀叉、杯子等;食材,如挂面、干货、杂粮谷物、调味料;厨房用品和工具如保鲜膜、垃圾袋、削皮器、打蛋器等。这些东西都需要分别集中安置在一个储物柜中。

  此外,与上述物品产生联系的家电也应就近放在一起。比如热水壶、咖啡机、豆浆机,可以放在一起;电饭锅的饭勺和餐具放在一起……设计师张拉拉表示,把同类属性的物品放在一起,避免散落在各个角落,这样可以缩短活动路线。

  B 高频使用物品优先放置

把常用的、高频率使用的物品进行优先放置,然后将不常用到的物品靠后放置。例如,每天要用到的有洗菜盆、案板、刀具、炒菜锅、电饭煲、餐具,这些应该放在橱柜中或台面上靠前的位置。而不是每天用,但会经常用到的有炖锅、平底锅、煎锅、高压锅、电饼铛、蒸锅、砂锅、汤锅,还有包括挂面、方便面、谷物、木耳、腐竹等,需要放在靠后的位置。最不常用的,比如未使用完、不是每天必须使用的调料、豆浆机、榨汁机、酸奶机、搅拌机、料理机等,需要放在橱柜最里面。

  低于分布于墙上和地面的橱柜,放置东西也有讲究。下面的橱柜适合放置较重、易碎品。比如较重的锅具,易碎的红酒杯、茶具。上方的橱柜适合储存使用频率低但较轻的物品。这样放置物品上轻下重,橱柜整体结构也更稳一些。

  其次,在上方橱柜中,人手容易够到的下半部分,应该放置相对常用物品,如食材、厨用餐巾纸等。手够不到的上半部分放较轻使用频率更低的物品,如茶具套装、不常使用的茶饼、多余不用的保温杯、餐盒等。

  张拉拉表示,“其实有一条最简单的收纳原则,就是将上方和下方的橱柜分为四个部分,从下往上的放置顺序是 常用较重,常用较轻,不常用较重,不常用较轻 。按这个顺序分清楚之后开始重新收纳一下厨房,会觉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。”

  C 提高空间利用率收纳更多样

橱柜摆放分区后,业主们就需要提高空间利用率,尽可能多放一些物品。“很奇怪的一个现象是,我见过的几乎所有家庭,在摆放锅、大盆时都有一个习惯,这些大件炊具都是一个套一个摆放,认为占用了一个锅或者盆的底面积,但却放了两三个锅或者盆。这样使用起来非常麻烦,要使用其中一个锅或者盆,必须把所有套在一起的炊具都取出来,用完放回去时同样的步骤还需要再重复一遍。偶尔一次可能无所谓,但是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动作,大大小小的锅或者盆套在一起叠放实在麻烦。”软装设计师王超说,“可以把使用频率高的锅和盆竖起来放,拿取时互不干扰,同样的面积下还能多放下几个锅。锅竖起来,锅盖可以另外放在一个地方,比如挂在橱柜门背后,或者挂在上下橱柜之间的墙壁上。”

  此外,不少家庭厨房中最多的是零碎物品,炊具、食材、餐盒、垃圾袋、食品袋、保鲜膜、各式刀具……王超建议,不妨把相近物品用收纳盒分开收拾整齐。例如,将豆类、小袋杂粮可以放置到一个收纳盒中,方便取用;喜欢烘焙的家庭,可以把糖粉、糖霜、巧克力粉、椰蓉等放在一个收纳盒中,这样进行烘焙时只需要将整个一个盒子放到台面上就可以轻松操作,也避免了用完之后随手放置到台面上导致一片狼藉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