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临海美食,够我咀嚼一辈子的乡愁

2017-12-27  11:58:46  来源:zjol.com.cn  

乡愁,不仅仅是一条街巷,也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或一个村庄,更不仅仅是余光中的那枚邮票,而是我从小吃到大,如今被千万人宠爱着的临海小吃——食饼筒、麦饼、元宵羹、扁食、麦虾面、白水洋馒头、白水洋豆腐、浇头面。

乡愁一旦潜伏到美食里,一辈子都将牵肠挂肚。离开临海多年了,慢慢地习惯了吃宁波的时尚海鲜菜,但我的骨子里,一直深埋着临海小吃的滋味,一旦被撕开表皮,那将是无法收拾的癫狂。

记得小时候,大年将至,穷人家、富人家都开始忙碌起来。第一件大事就是杀年猪,白灼猪血、猪下水、白切肉吃得满嘴流油。接下来磨豆腐,自家种的黄豆,用祖传的石磨吱呀吱呀磨出裹着黄豆清香的豆汁,然后用自家储存的盐卤点出晶莹剔透的豆花,然后压制成小方桌一样大的豆腐,这就是闻名台州的白水洋豆腐。每次家里磨豆腐,我们兄妹几个总流着口水等着吃浓稠的豆浆和豆花。

制作好豆腐,就开始做馒头,馒头有白馒头和红糖馒头。在白水洋一带,春节请客馒头是必备的主食。自家种的小麦原粉,自然发酵的酵母,古老的制作工艺,代代相传,赋予了白水洋馒头独一无二的品质,馒头一出笼,整个房子里飘散着透明般的麦香。馒头细腻紧致,可以一层一层地撕开,里面密密麻麻的发酵细孔十分均匀地散发出酵母的幽香,我仿佛看见麦芒在阳光下自信地摇摆。馒头富有弹性,不粘牙,嚼起来有隐隐的香甜味。

想知道我一下子能吃几个吗?不好意思!五个是最少的量。白水洋人一直坚持原始的制作工艺,白水洋豆腐和白水洋馒头成为台州一绝,如今走进台州的任何一家饭店,都能吃到白水洋豆腐和白水洋馒头,就连外来的川菜馆也装模作样地卖起白水洋馒头和白水洋豆腐。就像在杭州,每家饭店都有片儿川,在宁波每家饭店都有红膏炝蟹一样。大年夜,家家户户都吃象征团团圆圆的食饼筒,就算家中穷得揭不开锅盖了,这天也要先把食饼筒吃了再说,那天,整个白水洋就是食饼筒的天下。

一般早上先把包食饼筒的面粉皮做好,下午开始烹炒包食饼筒的菜,有炒红薯粉丝、炒米线、白切肉、鸡蛋丝、冬笋丝等十多个菜肴,一张八仙桌,摆放得满满的。这可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餐了,各种菜的香味互相交织在一起,在老房子里缠绕着,屋外的鞭炮声、小孩的嬉闹声、狗的欢叫声夹杂着锅碗瓢盆的撞击声,感受得到,那是喜悦的日子,是忘尽一年劳累和忧愁的日子。

谢过天地谢过祖宗,我们就开始包食饼筒,手臂一样粗壮的食饼筒,我们捧在手里歪着头啃,那味道,只有经历过贫困的人才会懂。大年三十傍晚的村口台门头,总围着一大堆啃食饼筒的乡邻,大家美滋滋地啃着食饼筒,每一层空气都弥漫着温馨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