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三门纽荷尔脐橙甜蜜上市

2017-12-28  16:16:13  来源:台州日报   作者:朱曙光

近日,笔者来到三门县金锐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纽荷尔脐橙种植园区,一行行的脐橙果树上,挂满了金黄色的果子,煞是好看。一群妇女正忙着采摘,前来收购脐橙的货车就停在地头等着装货。合作社理事长何贤科欣喜地对笔者说:“今年合作社种植的108亩纽荷尔脐橙,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优质高产,预计平均亩产量比去年还增加200多公斤。”

何贤科是三门县健跳镇鸟屿村人,2013年开始在鸟屿、盖门塘、上街等村承包了500多亩农田,实行水稻与西兰花轮作,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,现在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到1000多亩。他也成为三门最大的粮食、蔬菜种植大户。

积累了资本后,何贤科又向水果种植业开拓。2014年底,他听说三门县凤凰山农垦场纽荷尔脐橙种植承包到期了,立即与朋友任亦掌、尹克蓬商量:“凤凰山脐橙很有知名度,种这个效益很好,我想把那片脐橙果林承包下来。”两个朋友跟着参股了。

2015年1月30日,他们三人通过招投标向三门县凤凰山农垦场承包了108亩脐橙果林。2016年,脐橙获得丰收,亩产量3500多公斤,总产量35万多公斤。

2017年,合作社从提高产量上下功夫。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检查观察脐橙生长情况,预防病虫害的发生,现场指导果农生产。技术和管理人员春夏季节适时剪枝控梢,保花疏果;雨天及时开沟排水,高温干旱季节,从水库引来淡水浇灌,把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;冬季清园、培土、施肥,做好防冻保暖工作;平时定时定量施肥,种植的脐橙获得了高产,预计平均亩产量4000多公斤。

同时,该合作社狠抓产品质量,根据国家A级绿色食品操作规程和要求种植,定时定量使用鸭栏、鸡栏、牛栏的农家肥,增加脐橙有机质;选用低毒低残留农药,预防溃疡病等病虫害发生,确保产品安全。“合作社的科学种植,技术人员的精心管理,这里的脐橙不仅产量高,而且品质好,被评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。”何贤科说,“脐橙质量好,价格也不贵,县内外客商从互联网、农民信箱等渠道得知后,纷纷来人来电订购,批发价每公斤8元,甲级一箱5公斤80元,乙级一箱5公斤50元。温岭一位姓贾的和黄岩一位姓叶的客商,每人就包了30多亩脐橙,要货时来个电话,我们摘好,他们来拉。听说这些脐橙销往全省各地……”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