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上羊岩,吃茶去

2018-01-04  10:04:08  来源:临海新闻网  

吃茶去,是一句来历深远的禅宗谒语,说的是人世无常,烦恼千般,苦思冥想亦也徒然,不如弃诸外物,去好好地吃一盏茶,茶中蕴道,禅心一味,自是了无尘埃。此处的“吃茶”意即“喝茶”,不过在中国,茶叶的确是历经了药用、食用两个阶段,方才转变为饮用之物。茶的鲜叶清洌芬芳,以茶入菜可滋饭蔬之精素,攻肉食之膻腻,予菜肴以一股独特的清雅风味,从而衍生出诸如龙井虾仁、清茶乳鸽汤等为人津津乐道的传统菜式。

有这么一帮热爱茶文化也热爱美食文化的人,不满足于固有的菜肴花样,在菜品创新领域大胆“开疆拓土”,独创出一派“茶系菜”来——他们就是羊岩山庄的厨师。临海的资深食客可能都对羊岩山庄的“茗香鱼糕”有所耳闻,这一项招牌菜由山庄主厨首创研发,以鱼头为主打,配以猪蹄、鸡爪、田蟹、年糕等丰富食材,浇红茶汁以去腥,配鲜绿勾青以点缀,其美味过喉难忘,更在今年的农家乐招牌菜大赛上一举拿下一等奖。他们不满足于就此,每个月,羊岩山庄内部都举行美食大赛,推陈出新,创意为先,邀请食客从色、香、味、形、意、养六个方面进行评价,反响大好的菜式便推入市场。这次有幸占得先机,为广大食客提前体验了一场丰盛别致的“全茶宴”。

美食给予感官的直接刺激,表现在色、香、味上。色字当先,能取悦视觉的菜品便先成功了一半。桂花椰汁绿茶糕在配色上最为讨喜,绿茶、桂花蜂蜜、椰汁三色等分,放进模子里做出心形,观之甚是可爱。用叉子戳起一个送入口中,浓郁的椰奶首先唤醒味蕾,然后渐渐散去,恬淡的抹茶味与芬芳的桂花香随之充斥了整个口腔,交融碰撞,幻化出一股清甜不腻的味道。若是盛夏,将绿茶糕加以半日的冰镇,柔润沁凉,必是一味美妙的解暑甜品。

五福赛燕窝菜如其名,取一盏泡发后的雪燕,与羊岩勾青、桂花普洱、茉莉毛尖、玫瑰乌龙、柠檬羊岩红茶五盅香茶,再添一口白瓷小碗,如此呈上。食客可依个人口味酌量在雪燕里浇入各式茶汤,调制出自己偏爱的口味。这一菜品卖相也很讨喜,一碗雪燕莹润剔透,洁白恰似霜雪,五色茶汤映衬其近,直如五色梅瓣一样清雅馨香。主厨告诉我们,雪燕是珍贵的植物木髓分泌物,富含多种营养成分,可以补水保湿、减脂润肠,素有“植物燕窝”的美名,价格较燕窝甚至更胜一筹。茶叶里同样含有多类维生素与微量元素,有利于人体生理机能,与雪燕两相佐益,极利冬日滋补。

鸡肉质地细嫩,滋味鲜美,是最受欢迎的一种禽肉,经不同的料理手法可衍生出千百种美味,在《射雕英雄传》里,洪七公甚至甘愿将生平绝学倾囊相授,只为换取黄蓉的一道叫花鸡,鸡肉有多好吃,由此可证。山庄的厨师在传统杭帮菜“茶香鸡”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创新,研发出一道“玫瑰红茶鸡”来。处理好的本地三黄鸡放进秘制红茶汤里淹浸24小时,待充分入味后再取出,裹上一层面粉,再用糯米纸包好进行烤制,连纸包一起传上宴席,下铺几张青翠的箬叶。待食客动手将纸包打开,一蓬热腾的香气方才弥漫四间,再将准备好的玫瑰花瓣和茶叶撒在鸡肉上,花叶受热油浸润,清香逐渐渗入肉里,观之闻之,令人食欲大动。

这一届推出评选的新菜里,我最喜欢的是茶花豆腐。柔嫩可口的豆腐里糅合了少许茶粉,泛出一股清新的淡绿,再裹上一层细软纱布,搁在竹屉里蒸熟,就这样热气腾腾地端上来。正想动筷之际,却见服务员先手将纱布揭开,持一柄青瓷小壶,将一道茉莉花茶浇于豆腐通身。而后各人执勺,舀一角豆腐进自己碗里,再添上榨菜末、葱花、酱汤、厨师自熬的红茶酱,入口处豆腐软滑、配料爽脆,鲜美之中还带有一股甘洌的茶味。小时候,总有那么一些买卖人骑着三轮板车走街串巷,一边敲打梆子一边吆喝,“豆腐脑(sang)——豆腐脑(sang)——”每听到这样的声音,小孩子们便要迫不及待地向大人讨要几枚硬币,一溜烟地奔到板车旁。现在,这样的景象很难看到了。这一道茶花豆腐,令人不禁回味起儿时的温馨味道。

此届新菜,还有绿茶玉米羹、红茶仔排、白茶脆皮鳕鱼等,空口是虚,亲尝为实,感兴趣的食客大可上羊岩一赏真味,因为在美食面前,文字的描述力难免要陷入穷尽。七碗受至味,一壶得真趣。空持千百谒,不如吃茶去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