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寻找台州人心目中的美食地图

2018-01-15  15:48:29  来源:台州晚报   作者:施亚萍

近两年来,幸福这个词儿,在媒体上突然多了起来。

据说,当今世界,研究幸福,已成了热门话题。不少地方,幸福指数已开始替代GDP,打造幸福城市,已成为不少地方新的区域追求目标。

那么,幸福,是什么?幸福城市,标准是啥?

在台州,街上问问,100个人,可能给你100种不同的回答。

每天饭桌上有海鲜,大街小巷里吃遍不同的小吃,这是吃货们的幸福;

免费游游国清寺,闲时爬趟临海古长城,逛逛神仙居,这是驴友们的幸福;

晚饭后看个话剧和电影,午休逛趟和合公园,做个美容SPA,这是小资们的幸福;

……

10年前,在首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,台州跻身全国前十。10年后,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终评选名单即将出炉。今起,台州晚报推出“大城市·小幸福——我的幸福地图”系列报道,分别从美食、游玩、购物、休闲等内容入手,和大伙一起,来替咱台州拼一张你我心目中的幸福地图。

今推出第一篇——寻找台州人心目中的美食地图

“俗话说:唱戏的腔,厨师的汤。能烧汤的海鲜很多,但是要烧得像沙蒜汤那般的鲜香绵稠,不容易。鲜脆沙蒜汤的鲜味缠绕在唇齿之间,把味蕾的快感勾了个痛快淋漓。”

“一年到头,菜场上都有各种蟹卖,有什么梭子蟹、青蟹、大闸蟹、田蟹、岩头蟹(三眼蟹)、沙蟹等等。”

……

如今,台州正是田蟹肥美的季节,再看作家王寒在《无鲜勿落饭》中的这一段文字,对于美食止不住地动心。

民以食为天,对一个好吃的人来说,人生之福,很大程度体现在口福上。

生活在幸福之城台州,除了青蟹、黄鱼、望潮等海鲜,各地的小吃也数不胜数,而且每个季节还有不同的水果,让我们一起来绘画台州的美食地图吧。

水果,应季而食的讲究

一年好景君须记,最是橙黄橘绿时。

这个季节到临海的涌泉,路边就能看到橘树上挂满了黄中透红的果实,格外喜人。

1999年,浙江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上,涌泉蜜橘因“临海一奇,吃橘带皮”广告轰动整个上海滩。

蜜橘糖分高,口感好,深受大家欢迎。不过,橘子里面含有黄色素,一次吃太多,小心皮肤变黄哦。

这个季节,枝头除了红通通的橘子,还有圆溜溜的柿子。记忆里,小时候,柿子还没熟透,外婆就会将柿子埋到米糠缸里,给柿子催熟、去涩。如今,米糠已经成为了儿时的记忆。

如果你不爱吃软糯的柿子,不妨来尝尝玉环的文旦,果大形美,吃起来肉质脆嫩,酸甜多汁,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。

时间再往前走,到了春夏之交,最让人期待的水果自然是枇杷、杨梅。

枇杷有白沙枇杷和大红袍两个品种,其中白沙枇杷果肉厚嫩,汁多味美,更受大家的欢迎,不过枇杷季节短,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能吃到。

从六月开始,酸甜的味道承包了整个初夏。“玉肌半醉红生粟,墨晕微深染紫裳”,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,仿佛为仙居杨梅写照。仙居东魁杨梅,号称梅中之王,它比普通杨梅大两三倍,食之令人唇齿生津,鲜甜缠绵舌尖,欲罢不能。

记忆里,家家户户都会浸泡杨梅酒,孩子们偶尔偷尝一颗,酸甜的杨梅里面多了些许辣辣的酒味。

时间继续往前,箬横的麒麟西瓜、马鞍山的葡萄……一年四季,台州人想吃啥水果都有。

海鲜,鲜甜的台州味道

对于台州人来说,海鲜是美食文化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。

夕阳下,渔民甩着5米钓竿钓跳跳鱼……纪录片《舌尖上的中国》的这一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三门的跳跳鱼(又名弹涂鱼)。

不过鲜活的跳跳鱼存活期短,跳跳鱼干就成了当地保存美食最传统的制作方法。用湿润的毛杆将跳跳鱼一个个整齐的串起来,经过十几分钟的烘烤,再晒两天,跳跳鱼干就算制作成了。烧汤、下面,可以让汤里增鲜不少。

除了跳跳鱼,要说三门最出名的美食,则非青蟹莫属。三门县共有青蟹养殖面积8.8万亩,产量约占浙江全省的三分之一和全国的九分之一,青蟹被评为“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”。台州人做蟹没有那么讲究,清蒸葱油都可。

你们听说过“望潮”吗?如果不是生活在海边,你可能想象不出,望潮这个诗意的名字,是用来称呼海鲜的。望潮的吃法有生炒、红烧、水煮等,脆嫩爽口,绝对是一道不可错过的美食。

除了上面这些,海鲜里的“大牌”黄鱼不能少。大陈黄鱼的鲜甜味已经刻在了记忆中的味蕾上,是不是正宗的,台州人尝一下便知。

此外,还有蛏子、黄鱼鮝、梅童鱼、对虾……可以说,在台州人的饭桌上,海鲜是常客。正是有了这些美味的海鲜,台州市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加。

小吃,传统文化的延续

提到美食,自然少不了小吃。台州的小吃,更是种类杂、花样多,藏在街头巷尾,把这座城市的吃变得轻盈而有趣。

在街上随意逛,市民就能看到临海麦虾、天台糊拉汰、温岭嵌糕等小吃店。不仅在台州,这些小吃更是开到天南地北,杭州、宁波等地都可以看到台州小吃的身影。

食饼筒,是台州地道的特色小吃,在台州各县(市、区),叫法各不相同,如临海叫麦油脂,三门叫“麦焦”,玉环叫“锡饼”。一张薄薄的面皮,放上馅料,卷起来,咬一口满口醇香,流出的汤汁就能让吃货们醉了。

不过,台州各地包裹的馅料不同,涵盖了山海特色,靠近北部山区会包猪肉、粉丝、豆面、萝卜、豆芽等,菜品越多,食饼筒越豪华;而靠海的县(市、区)以包裹海鲜为特色,如温岭、玉环,包上虾、鱼等,鲜味十足。

食饼筒历史悠久,在端午、立夏、春节等节日食用,一家人聚在一起,是每一个台州人的记忆。

此外,临海的蛋清羊尾、麦饼、酒酿圆子、羊脚蹄,天台的糊拉汰,温岭的嵌糕、糖龟,仙居的咸酸粥、菜干饼,黄岩的灰青糕、苔菜饼;三门的麦糊头,玉环的番薯粉圆、鱼皮馄饨,椒江的泡虾、姜汤面、姜汁调蛋……在台州,一个月都能让你吃到不重复的小吃。

这些让人心心念念忘不了的“台州味道”,是因为小吃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,在背后还有深刻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底蕴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