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既作主食又当点心 台州美食金招牌食饼筒盛满年味

2018-01-15  15:39:03  来源:浙江在线  

?? 说到台州美食,食饼筒肯定少不了,台州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喜欢把各种美味佳肴用面皮包成筒状吃,它是台州的一种特色小吃。

??过去,台州人有立夏、端午节吃食饼筒的习惯。如今,只要家人想吃,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着吃。做食饼筒可繁可简,全看自己的喜好。只要合乎自己的口味,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拿来当作食饼筒的馅。

??现在,食饼筒作为传统小吃在台州广为流传,既可作主食又可作点心,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底蕴。

??相传明朝中期,浙东南沿海百姓为了支援戚继光抗击倭寇,百姓用家中最好的原料制作成佳肴,犒劳将士,但不便携带,就用薄饼包裹,由此形成食饼筒。

??另一说法是与济公和尚有关,传说济公发明了食饼筒,他把剩菜包裹在薄饼中,留至下一顿吃,这是对剩菜的一种处置方式。

??食饼筒做法是把皮子平摊在桌面,用筷子把自己喜欢吃的小菜,一样又一样地夹来放在皮子上,然后卷成直径5厘米的圆筒状,卷一筒吃一筒,一般人可吃两三筒,胃口好者一餐可吃上四五筒。

??据了解,台州的食饼筒在称呼上也有好多种,吃法上也稍微有点不一样。天台、三门、临海那边把食饼筒包好以后,放油锅里煎一下,临海那边煎过后的食饼筒,叫麦油脂,三门那边叫麦焦,天台那边则叫做饺饼筒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