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姜汤面:家里飘溢着的幸福味道

2018-01-17  10:08:45  来源:今日黄岩  

“一进屋,就闻到满屋的姜香。”“我们不请自来,来吃姜汤面了。”这些天,知道陆奶奶家大喜事的左邻右舍、亲戚朋友一进陆奶奶家就笑着打趣屋子里就属姜的味道最浓。

家里储备大量的姜,必定是有什么“特别”的事情。的确,陆奶奶家近日确实是双喜临门,家里新增了两位新成员,而且还是一对双胞胎。“时常来吃姜汤面。”面对来客的祝福,陆奶奶堆满笑容的脸上尽是满足,这是幸福的味道。

我们常说食物存在的意义,不外乎“味道”两字,相同的比喻,“味道”对于人而言也是最珍贵、最值得慢慢回味的。陆奶奶烧得姜汤面,就是这么一款不畏惧长相,且又充满“味道”的面。

作为台州地区极有名气的姜汤面,它不仅是妇女们坐月子时调养身体的主食,还是坐月子期间,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,招待来客的不二美食。从刚开始的流行到后来姜汤面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,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食。如果你问,在台州,姜汤面受不受欢迎之类的问题,只需看一看街边巷尾的面店就知道了,几乎家家都有得卖。

“姜汤面,姜的品质至关重要。”陆奶奶家的姜是自家种植,姜从生长到成熟、晒干、熬制成姜汁全是自己动手,不借他人之手,因此姜的味道十分醇香。同时,烧制姜汤面所需的大多食材亦是取材当地,豆腐干产自沙埠、猪肉来源家养、茭白是自家田里种的、米面是高桥特产等等,十足的心意,十足的味道。

食物的美感源自掌厨者的那份心,用心的自然是最“美”。下面,快让我们跟着陆奶奶一起用心地去烧一碗姜汤面吧!

本期厨房:沙埠镇吕白洋村陆奶奶家

食材: 米面、姜片、猪肉、金针花、鲜虾、鸭蛋、茭白、袖珍菇、沙埠豆腐干、食用油、食用盐、白糖、姜汁、料酒等

做法:

1.准备食材。取适量金针花放水中浸泡;取适量熬煮好的姜片,用菜刀剁成姜粒,放置碗中备用;取适量猪肉,放于案板上切成肉丝;新鲜茭白、沙埠豆腐干洗净切成细丝,袖珍菇、鲜虾洗净后放置一边,待用。

2.取4个鸭蛋,打到放有姜粒的碗中,添加少量食用盐、料酒,搅拌均匀后,放置一边。

3.土灶生火,在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,将搅拌均匀的蛋液倒入锅中煎,待蛋饼呈金黄色后捞出,滤油。

4.重新在锅中加入少许食用油,先后倒入肉丝、茭白、袖珍菇、金针花、鲜虾、豆腐丝等食材,大火翻炒至半熟。其间,掌厨者可依个人口味添加食用盐、料酒等调味料(口感偏轻者可少放)。

5.待锅中食材传来阵阵香气时,重新放入蛋饼,此时无需翻炒,可直接倒入姜汁,盖上锅盖,大火烹煮,直至沸腾。香醇的姜汁代替清水烧煮,可以说是台州地区烹制姜汤面的独有秘方,极具地方特色。

6.待到锅中浓汁沸腾,发出“咕咕”声响后,取一只汤锅,将整锅食材捞出,放置一边待用。

7.洗去锅内残留后,取适量清水倒入锅中,单独煮米面。米面易熟,待锅中米面沸腾时,要立即捞出,时间一久,米面就会变得“过分”熟,口感也就差了些许。

8.最后,万事俱备,家烧姜汤面也进行到最后一步,浇上浓郁且喷香的汤汁。一碗碗雪白的米面排排摆放,端起放置一边的汤锅,取一只汤勺,将汤锅内的食材一一浇到米面上,刹那间,黏在一处的米面瞬间胀开,努力吸收“营养”,这就是家烧姜汤面的简易烧法。

小贴士:姜汤面具有解寒、发汗功能,可刺激胃肠蠕动,帮助食物消化哦!望着眼前的姜汤面,陆奶奶一手扶额,笑说自己太紧张,忘了放青菜点缀,缺了绿意,不养眼了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