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冬天御寒,兜里长放把坚果

2018-01-17  11:01:42  来源:meishichina.com  

冬季到来,寒冷的天气让人们的食欲日益上升,而且喜欢用一些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来抵抗寒冷,喜欢那些油腻辛辣的东西。其实冬天除了牛羊肉能御寒之外,适当的吃一点坚果还是很不错的!

坚果能缓解冬天手脚冰凉吗?

坚果中特别重要的营养素是维生素E、多种B族维生素,以及铁、锌、钙、镁等各种矿物质,还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。这些物质都有利于人们在冬天抵抗寒冷。其中钙与人体的产热能力有一定关系,铁帮助人体运输氧气而保障生物氧化正常进行,而从种子类食物中充足摄取维生素E,对于保障顺畅的血液循环是有益的。产热能力强,血液循环好,人体就不容易发生手脚冰冷的状况。

坚果脂肪高,冬天容易发胖吗?

吃了坚果之后是否容易发胖,要看吃得是否得法。人们一般都有这样的经验,三餐之外吃坚果,会让人长胖。没错,这是因为它们脂肪含量非常高,从40%到80%不等。餐后吃坚果会造成一日当中能量摄入过量,特别是晚餐后还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坚果,当然容易发胖。

如果把吃坚果的时机放在用餐的时候,情况就完全不同了。部分坚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,特别是大杏仁、小杏仁、榛子等坚果,饱腹感很强,在用餐的时候吃这些坚果,并不会额外增加一餐之中的总能量。相反,有研究证明,如果把大杏仁纳入到一餐当中,配合淀粉类食物一起食用,可以让餐后的饱腹感持续更长时间,甚至到了下一餐仍然会发挥作用,把饱腹效果持续一整天。

冬天吃坚果可有效御寒

坚果中特别重要的营养素是维生素E、多种B族维生素,以及铁、锌、钙、镁等各种矿物质,还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。这些物质都有利于人们在冬天抵抗寒冷。其中钙与人体的产热能力有一定关系,铁帮助人体运输氧气而保障生物氧化正常进行,而从种子类食物中充足摄取维生素E,对于保障顺畅的血液循环是有益的。产热能力强,血液循环好,人体就不容易发生手脚冰冷的状况。这是坚果对冬季的特有好处,当然,除了这个,吃坚果的一般性好处也同样存在。

冬季吃哪些坚果好?

甜杏仁

甜杏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类、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,中医认为甜杏仁有滋养缓和性止咳药,主治咽干、干咳的作用,在秋冬季节使用能够有顺气补血、止咳化痰、润肺补肾的功效,还能够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等功能。

板栗

板栗是冬季里大家熟知的干果之一,每年到了秋冬季节街边都会飘起阵阵糖炒栗子的香味。板栗的主要成分是淀粉,所以入口有甜味,不少地区把将板栗做成板栗饼充当主食食用。板栗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能补肾强腰,益脾胃,止泻等。长期食用可达到养胃、补肾、驻颜等功效。但板栗多食易导致涨气,所以每日食用控制在10个左右最佳。

冬季根据不同情况吃坚果

如果你的肺不太好,最好多吃些开心果。这小东西放到嘴里,越嚼越香,可不只是为了让人解馋,它富含的维E可以保护肺部,降低患肺癌的风险,每天开开心心吃上几颗,何乐而不为呢?

如果你胆固醇高,那就常吃杏仁。它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,起到在人体里“破坏胆固醇”的作用。每天吃些杏仁,坚持一段时间,你就会发现,自己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会下降9.4%,令人高兴的是它还不会增加你的体重。

如果你平时喜欢美食,却又不爱运动,尤其是家族有糖尿病史,就要记得吃些花生了。它可以保护细胞免受侵蚀和炎症干扰,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。可以尝试变着花样来吃它,水煮或炒菜时放几粒,最好不要油炸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