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怀孕后别被这些饮食谣言给坑了

2018-01-18  09:43:02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怀孕后的孕妈妈衣食住行,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,尤其是两个妈妈,一天到晚跟保镖似的盯着起居住行。对于饮食更是约束的不行,婆婆说这个对胎儿不好,妈说这对身孕不好,这不行那不行,都快成仙了,不用吃得了。老一辈那套传统的孕育知识早就淘汰了,如今我们要学会科学孕育,胎宝宝才能更健康,孕妈妈也能愉快的做个美美的孕妇。所以日常生活中,孕妇其实没什么忌口的,不过任何食物都应适量,禁止烟、酒、生食。

韭菜

喜欢吃饺子的孕妈妈,韭菜猪肉饺子肯定是挚爱了。而且韭菜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,对缓解便秘有一定的效果。

但由于孕妈妈在孕期(尤其到了孕晚期)胃部动力不足,粗纤维的韭菜可能会造成孕妈妈不好消化,所以适量而止。

螃蟹

不少传言说孕妇不能吃螃蟹,或者海鲜类食物,称海鲜太过于凉性对胎儿不好。科学证明螃蟹含优质蛋白,并富含各种ω-3脂肪酸。而且螃蟹所含的脂肪也比较少,孕妇可以食用。但孕妈妈选择吃海鲜时一定选择新鲜煮熟煮透的螃蟹,勿切生吃,避免病毒感染。 另外,因海鲜属高蛋白食物,摄入过量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所以不可以多吃,勿切因为个人喜好一次性吃一大盆,那就身体负荷,对宝宝有不良影响了。

护士君之前看过一则新闻称,某孕妇由于热爱三文鱼,一时嘴馋,吃了一大盆三文鱼,而且还是冰的,孕期吃生冷的本来就是大忌,结果导致孕妇滑胎,事后,该孕妇心痛不已,后悔也是无济于事。所以护士君提醒各位孕妈妈们,不要因为一时的嘴馋,一时侥幸而去冒险,别到时出事了再后悔,就来不及了。

咖啡

对于有喝咖啡习惯的孕妈妈们这一条就该注意了,为了宝宝必须控制自己。因为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,其作用是促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,导致呼吸加快、心动过速、失眠等不良反应。然而孕妈妈平时所摄入的饮食都关联这胎宝宝的健康,倘若长期大量和咖啡,咖啡因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宝宝的体内,影响到胎宝宝的骨骼,甚至是大脑、心脏等重要器官的发育。所以, 有大量喝咖啡习惯的孕妈妈,应尽量改掉这一习惯。 根据美国的研究,每天摄入咖啡因的量超过200mg,流产率会增加一倍,而每天不超过200mg的摄入,流产率并不升高。 所以说,有咖啡瘾的妈妈必须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哦。

冰激凌

作为孕妇体温本就比常人高出许多,尤其大夏天的时候更是热到爆炸。有时胃口不好更是想吃的冰淇淋来调和下。所以说冰淇淋孕妈妈也是可以吃的,尤其孕中晚期,孕妈妈可以吃点冰淇淋解解内心的火热,但需要注意的是, 冰激凌的热量好高,我们需要适可而止!

酱油

护士君竟看到传言说,孕妇吃酱油会导致胎宝宝皮肤变黑?what??按这种说法我喝牛奶不得变白?所以说,酱油平日如何食用就怎么食用无需担心。

茶叶

孕后的妈妈通常觉得身体疲惫,困乏,所以平时不想休息可以喝点茶来提神,但要适量,清茶为主勿切茶过于浓。

茶叶中含有鞣酸、咖啡因等成分,其中的鞣酸可以影响孕妈妈身体对铁的吸收,降低铁的利用率,增加贫血的风险。同时,长时间的喝浓茶,会对孕妈妈产生一定的兴奋作用,从而刺激胎动的增加,进而影响到胎宝宝的发育,甚至使其体重减轻。

此外,喝浓茶还会使得孕妈妈尿量增多,血液循环加快,带来心脏和肾脏的负担。所以,孕妈妈还是尽量不要喝浓茶啦。

此外,怀孕后要更加注意一下几点:

忌滥用补药

再好的补药,也要经过人体代谢过程,增加肝肾负担,还有一定副作用,所以对孕妇和胎儿都会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。有的孕妇服了大量的蜂乳,导致严重腹泻,最终流产。常服人参蜂王浆、洋参丸、宫宝等,会损伤孕妇和腹中之胎。孕期小腿抽筋,便常服维生素A、D,结果造成维生素A、D过量,引起中毒。

忌热性食品

孕期不能吃热性食物,如狗肉、羊肉、胡椒粉等。孕期进补,应遵循“宜凉忌热”的原则,即使是水果,也应吃性味平、凉之物,如西红柿、生梨、桃子等。

不要擅自进补

怀孕初期,害喜症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准妈妈的胃口。在饮食上,一般不提倡大补营养,主要以自己的喜好为主,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。吐的比较厉害的孕妇,要注意吃一些清淡、容易消化的食物。等进入孕中期,孕吐反应消失,这时再补营养也来得及。

忌滥用人参

孕后,月经停闭,脏腑经络之血注于冲任二脉以养胎,孕妇处于阴血偏虚,阳气相对偏盛状况。人参属大补元气之物,会使孕妇气盛阴耗,气有余则“推动”胎儿,使胎儿受损受危,不利安胎。

总言之,孕妈妈日常应多学习孕期饮食知识,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自己由自己量夺。不要因为听他人说这不能那不能吃委屈了自己哦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