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老人气虚吃什么 补气的3种日常食谱

2018-01-18  09:49:14  来源:主妇网  

老年人补气吃什么最好

老年人补气吃什么最好

随着年龄的增加,人体的脏腑功能慢慢老化下降,自然而然会出现气虚症状,再加上,抵抗力不如年轻时,容易患一些老年性疾病,久病后气亏,进而加重气虚现象,而补气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,那么,老年人补气吃什么最好?

山药红枣粥

淮山药一根,红枣50克,大米200克。淮山药去皮,切成小段,红枣洗干净,材料全部放到电饭锅里,加水,按下煮粥键。

作用:山药可补肺、脾、肾脏之气,非常适合气虚的人食用,红枣益气补血,煨烂服食补气效果更佳。

桂圆大枣粥

桂圆,花生,大枣,山药,胡桃仁,大米各15克,大米50克,材料一起洗干净,再用水泡几个小进,全部放到电饭锅里,加水煮成粥。

作用:益气养血,可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心悸、失眠、乏力、食少等症状。

黄芪鸡汤

黄芪40克,生姜3片,土鸡一只,老酒适量。土鸡处理干净,材料全部放到砂锅里,加水大火煮沸,改用慢火炖2小时,调味。

作用:黄芪益气固表、敛汗固脱、托疮生肌,很适合气虚者调养之用;鸡肉温中、益气、补精、养血,可改善气虚、血虚、肾虚。

老人气虚日常调理

多吃平性偏温的食物

老年人气虚平时的饮食,要注意以性平偏温,健脾益气的食物为主,比如小米,大米,糯米,南瓜,胡萝卜,山药,红枣,桂圆,山药,牛肉,鸡肉等等,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,如生冷,辛辣等,宜少吃多餐,每餐七八分饱为宜。

适量做些平和的运动

老年人机能下降,运动方面更适合做一些温和,平缓的,像是太极拳、散步、气功、老年瑜伽等等,运动要以形劳而不倦,量力而行为原则,不要追求强度,以免耗损正气。

保持稳定乐观的心态

进入到老年后,更应该要维持情绪的稳定,不宜悲大喜,不能过于疲劳,这些都会伤人体正气,平时可以听听轻音乐,学习书法,看看书读读报等等,陶冶情操。

可以按摩足三里

足三里位于人体小腿前外侧,外膝眼下3寸,距胫骨前沿一横指处,具穴位具有健脾益气,强身健体之用,可以经常按揉此穴,每次按摩3-5分钟,至局部发热发胀为宜,或者专业艾灸会有不错的养生保健效果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