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一日三餐健康食谱

2018-01-19  10:30:04  来源:家庭医生在线  

一日三餐怎么吃

一日三餐有“参考答案”

2016版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中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,但对很多人来说,这个数字貌似很难达到。其实,这并不是很难,饮食要树立一个理念,就是每天食物多样,营养平衡,互相搭配补充,达到总体的均衡。

对此,有一些建议,比如凉拌菜,把多种蔬菜拌在一起;或者早上煮粥,把多种杂豆煮一起,再或者像东北乱炖,也是多种蔬菜混合的。此外煮饭时加些燕麦、绿豆等,这些都是可施行的办法。一日三餐,想要总体达到12种,真的不难。

那究竟哪种搭配合理呢?这个没有硬性的规定,网上很多食物相克的说法,也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。我觉得根据老百姓平时的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,多年形成的口味,常规搭配就可以,不要刻意去违背。

一日三餐怎么吃

10种食物让人“越吃越饿”

很多人都希望吃完东西后可以摆脱掉饥饿感,但是英国营养师发现,日常很受欢迎的有些食物事实上会让我们“越吃越饿”。这10种食物分别是“超级水果”巴西莓、燕麦卷、流体零食和果汁、低糖棒、薯片、芥末豌豆、沙拉、未加工的巧克力、三明治和酒精类饮料。

研究发现,有嚼劲的食物更容易产生饱腹感,所以纤维和蛋白质含量低的沙拉和流体食物很难抵抗饥饿感,而盐分、糖以及酒精只会引起更多的食欲。此外,薯片没有任何的营养价值,更多的是盐分,芥末豌豆里则含有很多糖分和盐。

营养指导:多食用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的食物,避开含糖、酒精和含盐量过高的食物和饮料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