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糖尿病尿路感染的饮食指南

2018-01-22  09:57:42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糖尿病人尿路感染的饮食指南有哪些?俗话说“病从口入”,糖尿病人尿路感染与患者的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。糖友反复感染可能是吃得不对,感染是有很多饮食禁忌的。让糖尿病人尿路感染的饮食指南来告诉你患者应该怎样吃。一起来看看吧。

一、糖尿病人尿路感染的饮食禁忌:

1、忌胀气之物

胀气之物包括牛奶、豆浆、蔗糖等。尿路感染患者常有下腹胀痛、排尿困难的症状,食用胀气之物可加重这一症状。

2、忌腥发之物

细菌感染引起的尿路感染患者常有间歇性发热表现,病情严重者体温可上升至39℃,腥发之物对炎症发热有加重的作用,故应忌食,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发物有猪头肉、鸡肉、蘑菇、带鱼、海鲜、竹笋、桃子等。

3、忌辛辣刺激之物

辛辣刺激之物可使局部充血肿痛,引起尿道口红肿,加重排尿困难及尿路刺激症状。如辣椒、花椒、芥末等。

4、忌湿热温补之品

中医认为尿路感染是由湿热之邪引起的,故感染急性期应避免食用温补之品,以免加重病情。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食用助长湿热的食物,如酒类、甜腻的食品、高脂肪食物等等。

5、忌酸性之物

酸性食物包括猪肉、牛肉、鸡肉、鸭、蛋类、鲤鱼、牡蛎、虾,以及面粉、大米、花生、大麦、啤酒等。尿的酸碱度对细菌的生长、药物的抗菌活力都有密切关系,忌食酸性食物的目的,是使尿液呈碱性环境,增强抗生素的作用能力

二、适合糖尿病人防治尿路感染的食疗:

1、酿凉瓜

原料:凉瓜450克,鲮鱼胶300克,葱2根(切碎),豆豉1汤匙半,蒜茸半汤匙。

制法用法:凉瓜洗净,切2厘米长1件,去瓤,搽少许生粉在内圈。鲮鱼用调羹刮起肉,加调料及适量水,搅成鱼胶,加葱拌匀,酿入凉瓜内,下油锅煎至两面微黄铲起。爆香蒜茸、豆豉,加入凉瓜兜匀,加入适量水及调料,约25分钟,用生粉水勾芡上碟。

2、黄瓜煲猪蹄

原料:猪蹄450克,老黄瓜600克,蜜枣6粒。

制法用法:猪蹄用凉水涮过。黄瓜洗净,连皮切厚块。用适量水煲滚,放下猪蹄、黄瓜、蜜枣煲滚,慢火煲3小时,下盐调味。

3、怀杞煲螺头

原料:干螺头100克,怀山药25克,枸杞子25克,鸡脚10只,瘦猪肉300克,生姜2片,葱2根。

制法用法:螺头用清水浸2小时,姜葱用凉水涮过。瘦肉、鸡脚用凉水涮过。把适量的水煲滚,放入螺头、鸡脚、猪瘦肉、怀山药、枸杞子、姜1片煲滚,慢火煲3小时,下盐调味。

4、车前甘草饮

原料:车前草100克,竹叶心、生甘草各10克。

制法用法:煎汤代茶,每日1剂。此方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,对泌尿系感染、病毒性肝炎等均有较好疗效。

5、鲜绿豆芽汁

原料:鲜绿豆芽500克。

制法用法:加适量水榨汁。频饮代茶,不拘量。此方对尿路感染、小便赤热、尿频等症有疗效。

6、竹叶茅根茶

原料:鲜竹叶、白茅根各10克。

制法用法:放保温杯中,以沸水冲泡,盖30分钟,代茶频饮。此方适用于尿路感染、尿中有红细胞者。

7、凉拌莴苣丝

原料:莴苣丝250g,食盐适量。

制法用法:将鲜莴苣去皮,用冷开水洗净,切丝、食盐调拌即可。随量食用或佐餐。适应于沁尿系感染属膀胱湿热者。

8、钱草车前饮

原料:车前草15g。

制法用法:水煎服,代茶频饮。此方通淋化石适应于膀胱结石属湿热郁结者。

看了以上的介绍,糖尿病人现在应该知道怎样科学饮食防治尿路感染了吧。糖友要控制口腹之欲,不要贪一口之快而引发并发症哦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