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想要孩子长高个,饮食上这三种食物是首选

2018-01-22  09:56:20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虽然现在孩子的个子普遍高于之前的统计数据,但还是会有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遗传自己的身高上的缺陷。其实,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,毕竟医学研究发现遗传因素对于孩子身高的影响大约占70%,这个比重还是挺吓人的。

不过还有剩下30%是可以人为控制的,家长抓住孩子生长发育的两个疾速期―婴儿期和青春期,还是可以让孩子获得理想的身高。研究发现孩子长不高或者长得慢,很大程度上和营养缺乏或者过剩有关系。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喂养食物时,一定要注意合理搭配。

以下这三种食物家长要注意,即使孩子再不喜欢,也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进食。

一.鱼肉

鱼肉中含有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—DHA,不仅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,而且可以促进骨骼生长,是婴幼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。不过如果烹饪方法不对,会导致鱼肉的DHA大量损失,建议妈妈在做鱼肉的时候最好选择清蒸、炖汤(明白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吃生鱼片了吧)。尽量让孩子吃刺相对较少,比较容易剔除刺的鱼,比如黄花鱼、鳕鱼、鲈鱼、鲫鱼、鲳鱼等。

有些妈妈会困惑到底多大的孩子才可以吃鱼,其实孩子6个月之后基本上就可以吃鱼肉了。不过给孩子添加的时候要循序渐进的进行,可以先让孩子吃点鱼泥,如果孩子对海鲜不过敏的话,可以把鱼肉剁成碎末,加入少量鱼汤,做成糊状,也可以加入白粥或者烂面条中。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吃鱼要适量,一般每周1—2次即可。

二.鸡蛋

鸡蛋中含有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卵蛋白和卵黄蛋白,这些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比例由于最为接近人体组织蛋白,仅次于母乳,所以被孩子机体吸收、利用的比率较高。此外蛋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铁、磷、钙等,这些物质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、组织的修复和再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,是孩子长高的理想食物。不过蛋黄的胆固醇较高,所以每天食用1-2个即可。

不过即使再好的东西,每天都吃肯定会厌烦,这时候,妈妈就需要换着花样把鸡蛋加入各种食材当中。这里介绍一种简单的做法。

*蛋黄粥

把大米煮烂(也就是熬成粘稠的糊糊状),然后把煮熟后的鸡蛋剥去蛋白,用小勺子或者研磨工具将蛋黄研碎,放入锅里煮3分钟左右,盛入碗中搅拌均匀,温度适宜的时候就可以食用。这种粥中浓郁的米香味可以遮盖住鸡蛋的味道,可谓是色香味俱全,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。

需要注意当孩子出现这几种症状时,建议先不要让孩子吃鸡蛋:

1.过敏体质

鸡蛋中的蛋白毕竟属于异种蛋白,过敏体质的孩子食用蛋白后,就会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外来抗原,机体会产生大量组胺等引发变态反应的物质,从而导致过敏。

2.发烧

当孩子发烧时,过高的体温会导致消化腺分泌减少,抑制消化酶的活性,从而导致胃里的食物不能及时得到消化,妈妈会发现孩子没有食欲,食量减少。由于担心孩子饿到,有些妈妈会做些鸡蛋羹给孩子喂食,这种行为很可能会造成孩子腹胀、腹泻。

3.脾胃虚弱

如果宝宝出现进食之后容易拉肚子、腹胀、拉便便次数增多、大便中常伴有奶瓣、厌食,妈妈就需要注意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。此时要尽量少让孩子吃鸡蛋,以免加重胃肠负担,引起不适。

三.菠菜

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、维生素、钙质、铁质、辅酶Q10等营养素,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可以多吃些。不过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习惯,不喜欢吃蔬菜,妈妈不防把菠菜切碎,混到粥或者面条里。介绍一种菠菜汤,美味又可以促进孩子长个。

*猪骨菠菜汤

把排骨洗净砍碎,放入煲汤锅中,大约两个小时左右,这样可以保持汤清味鲜,然后把菠菜放入汤里,同煮几分钟即可以。

需要注意菠菜不要和牛奶、豆腐、黄豆、钙片这些钙质含量高的食物混在一起食用,以免菠菜中的草酸和食物中的营养素结合,影响人体对食物中的钙和铁的吸收。

当然仅仅依靠这三种食物是不够的,平时要注意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,多带孩子外出运动也是很有效的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